close
http://cgi.blog.yam.com/trackback/2334201

原本小巫師開立黑暗企業界這個系列主題,是打算從美國有名的安隆案開始講起,告訴大家部份惡質的財團家族與企業高階經理人是怎麼坑殺員工與小股東的。但是由於前兩天小巫師看到某個知名的談話性節目,談到最近中信金涉嫌利益輸送的案件,居然草草帶過,說才十億的案子怎麼會被這樣高規格的調查呢,一定是跟政治有關之類的。

看到這樣的言論,小巫師當場一把火就燒了起來,什麼叫做才十億,多少人十輩子都賺不到這樣的錢。台灣的媒體一向親商,即使是黑心商人媒體也不太敢大肆批評。所以身為小市民兼對抗黑暗企業界戰隊的一員,小巫師決定就針對中信金的弊案,來談談黑暗企業界到底在搞什麼鬼。

這場號稱王子落難記的案子,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不熟悉這個事件的人,可以閱讀以下的報導。

中信併兆豐涉不法 辜仲諒限制出境
一人公司紅火拿兆豐金 中信引爭議 辜仲諒陷官司
中信插旗兆豐 1人紙上公司10億入袋

基本上,這個案子簡單來說,就是中信金在併購兆豐金的過程中,有些非常爭議性的動作,涉嫌把十億的金錢輸送給特定人士。(目前還沒查出來,所以用特定人士來代替,可能是辜家,可能是其他的中信金高階主管,也可能是某些中間的有力人士,更有可能的是,大家都有份)

當然以中信金的財力,馬上就找齊立委與媒體,開始質疑這是政治迫害云云。也只有台灣這樣的政治環境,才可以讓黑暗企業家可以每次出事都把一切責任推到藍綠其中一方,聯電的曹興誠坑殺小股東,和艦案卻拍拍屁股說一切都是不三通的錯,陳盛沺等人掏空事蹟敗露,逃到大陸還可以大放厥詞說一切都是政治迫害。

精明如黑暗企業界領袖之一的某金控家族,當然也會這招。所以馬上藍綠雙方都有立委出來說話,這些立委啊,小巫師要拜託大家要記住他們的名字呢...此外,台灣某些批判政府火力很強的媒體,遇到了這樣的案子,馬上就見獵心喜,把火力轉向一切都是政府亂搞才導致企業不亂搞不能生存,對於這些黑暗企業家們,則都輕輕放下。這就是台灣的媒體,嘿嘿。

畢竟,黑暗企業界勢力龐大,很少人敢得罪他們,就連小巫師也是。(有看到上一段我寫的是"某"金控家族吧 XD)



為了讓大家清楚知道黑暗企業界是怎麼搞的,小巫師特別將此次某金控的手法簡化,讓大家都能很清楚這中間的奧妙。(省略了結構性公司債等大家聽不懂的名詞)

狀況: A金控 要買 B 金控價值 1000 萬的股票

步驟一: A金控的某間子公司,先偷偷買了 1000 萬 的 B 金控股票
步驟二: A金控跑去偷偷成立 C 公司,股東可能是少數的A金控高層親友團
步驟三: A金控的某間子公司把 1000 萬的 B 金控股票賣給 C 公司
步驟四: A金控說要併購 B金控,所以用 1500 萬的價格跟 C 公司買那些原本價值 1000 萬的股票
步驟五: C 公司一個轉手就賺了 500 萬,這五百萬當然就讓這些股東分去買豪宅買美人了

以上號稱黑暗企業界簡易掏空五步驟,在這次的王子落難記裡面,金額不是五百萬,而是十億。

如果你是中信金的股東,等於公司高層透過併購兆豐金的行動中,偷偷把屬於全體股東的十億元轉出去送給了「火紅」這間紙上公司。難怪這幾年台灣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大家終於知道是什麼原因了吧。

黑暗企業界的這種手法,此案件絕對不是唯一的一宗,甚至該說,台灣許多企業都私下幹著相同的事,只是有沒有被揭發而已。這些黑暗企業,大多數都是上市上櫃公司,其中也不乏那些整天被商業週刊稱頌的企業英雄們,辜仲諒在爆發之前,不就是台灣金控界的白馬王子嗎,呵呵...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才會讓黑暗企業界的勢力這麼廣,企業弊案層出不窮?

美國的商學院中,這三四年來的顯學就是商業道德與公司治理。對台灣很多商人來說,商業還要談道德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商業不就是想辦法賺到最多的錢,而且是到我個人的口袋嗎。但是就是這種過度扭曲的資本主義,才導致了無止盡的貪婪與企業弊案。所以即使是在資本主義最發達的美國,最資本主義的商學院中,也都出現了反思的浪潮。

在美國,於安隆案與世界通訊案等大型企業弊案發生後,由哈佛商學院領軍,開始思考,企業道德與公司治理的問題。可惜的是,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聽了進去。至少我們可以看出,在這個案例中,中信金高層經理人與辜仲諒,並沒有聽進去。

或許,一切歸納到最後,就只剩一個問題。

人類良善的天性,是否能戰勝貪婪的那一面?

這是個很哲學的問題,卻也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後續這個案子會怎麼樣發展,老實說,小巫師對檢調的信心也不是很充足。畢竟台灣出現過太多有錢有勢可以搞定一切的例子,如某些黑道大哥當上立委後,連院長總統都得買他面子就是個最好的證據。以辜仲諒的地位,中信辜家一定會用盡所有關係保他沒事,最有可能的,就是找幾個高層頂罪混過去就好。(聽起來真像黑道大哥殺了人後叫小弟去頂罪 XD)。但是我還是要給檢調單位鼓勵,特別是檢察官,要勇敢辦下去,眾多的人民是支持你的!

至於我們大家小老百姓們,還能做什麼事呢?

首先,不要中了黑暗企業界的計,把焦點轉到政治迫害上。這是黑暗企業界常用的伎倆,但是千萬不要上當。作惡的就是有作惡,該負責的就得負責。

的確,這中間也可能有些黑暗的政治獻金,但是政治歸政治,企業治理規企業治理,亂搞利益輸送的公司高層,可不是把責任一推就可以了事了。

其次,把這次事件記起來,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這就是台灣號稱形象最好的中國信託金控某家族主事人的所作所為。或許他們躲得過司法的制裁,但是卻永遠逃不出我們的記憶與評價。

當人有錢有權後,就會想要名。我們可以讓他們永遠拿不到這個最後的王冠。

最後一件我們能做的事,就是檢視我們自己。無論你現在的工作是什麼,都要捫心自問,我現在有沒有在工作崗位上做了違反職業道德的事。如果有,改掉它。如果沒有,請繼續保持。

而當有一天你也坐上企業高層位置的時候,不要犯下一樣的錯誤,不要讓貪婪蒙蔽了你的雙眼,仍然堅持做個有道德良知的人。

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至於這場黑王子落難記,我們可以好好觀察,台灣的司法與政治,是否都已經淪落到黑暗企業界的魔掌之下。真希望不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