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ZZZZZZZZZ9 (Z9)
標題: [轉錄]Re: [聘書] 廣達 vs 華碩 offer選擇
時間: Sun Sep 4 22:32:17 2011

作者: arati (讓我們跑遍319個鄉鎮吧) 看板: Tech_Job
─────────────────────────────────────

剛好這兩間我都呆過,就來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吧。
如果你問我哪間是幸福企業你一進去就要待一輩子。 我會說廣達。
如果你問我新鮮人選第一份工作但是我不清楚內容是什麼,反正是XXRD。 我會選華碩。
我在華碩的時候還沒有分紅費用化。所以現在的薪資標準我說的可能不太準。
在費用化那年我拿到分紅真想哭出來。每天10點拼到半夜12點換來是這個數字。
可能我太黑了,所以我就跑了。現在聽說年薪的水準又回來了。
不過就我聽說有經驗Key man的拿20個月左右。
廣達我可以直接告訴你也是這個水準。
所以你華碩談的比較高,可能去華碩比較好。
BUT~~~
在這個現實無情的社會裡。有一個永恆不變的真理。你應該很快就會學到。
那就是菜就該死。官大學問大。
所以一進去的菜鳥考績一般很難好。老闆賞識一點可能兩年內就翻身了。
慘一點也可能三五年。老闆會叫你看看資深的前輩。看,你還差他們很多,對不對~~
所以拿不到20個月請不要回來找我,我沒有騙你。請XX抓著再撐一下T_T。
前輩也是這樣稱過來的。
不過廣達在我心中能登上幸福企業,有很多制度是對員工很友善的。
例如他二專以下跟以上是分開打考績的。很有效的避開了一些這個問題。
不過當然沒辦法十全十美。你蔡工程師還是要趴下去幫二專墊背。
不過那也不一定,要看在主管面前紅不紅。
另外就是福利"以前"在業界是有名的好。一堆雜七雜八的小福利。
最甘心的是。有些景氣不好時砍掉的福利景氣回來的時候也會回來。
公司賺錢,會分錢給大家。超佛心的~~
只是問題是NB代工還能不能這麼賺。但是肉鬆夠大。要虧錢也不容易。
在裡面呆過的感覺,很多大官都會從別的地方A錢過來。
之前幾個新聞小兵A錢被爆出來,我想也是不意外。
員工越來越多。公司的利潤分下去這些渣渣夠不夠塞牙縫...
另外代工廠的生態不適合雄心萬丈的熱血青年。
除了上面兩點定律。還需要多學一條。那就是 客戶是最大的。請挪台~~
不過凡是都有兩面,看你怎麼想。
公司穩定不裁員=>
幸福。愛護員工 or 馬的旁邊那個白吃怎麼可以做這麼久。我還要幫他cover。
公司技術先進=>
有成就感。挑戰世界級。 or 我的肝都快爆了,我的時薪怎麼好像沒有小七打工多。
公司每年固定調薪,一定年資生職等=>
肯定員工,永續發展。 or 挖勒,沒人發現這個經理是白癡嗎?還要叫我做一堆事
客戶導向=>
每天面對的是世界第一流的廠商,一些小廠我都沒聽過耶,K以下的數量忽略不記好嗎? or
什麼都不懂的客戶PM要review我的線路。我還要被丁的滿頭包。

大的系統廠也就這幾間。我想你條件很好。大廠任你挑。
說真的,就我看到現在四大名校碩士進系統廠的比例真的是不高。
台科北科技術學院比較多。
也許其他地方有更好的條件,不過我沒呆過不敢跟你裝內行。
不過系統廠雖然版上一堆高手嫌說沒技術。只會抄跟cost down。
不過好學歷+好公司新人進來三五年破百應該還是沒問題。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至於我自己。看過了分紅制度對員工一點保障也沒有。
而且看的出來一年不如一年。
所以還是去領現金比較贏。
不過我覺得新人應該不要計較那麼多,先被凹個兩三年。學到的東西就是你自己的。
總有一天,他會變成你的薪水的一部份。

最後一點,肉鬆有的職缺飛很大。這些職缺通常很缺人。
肉鬆在祖國血汗工廠裡的血汗生活可能要另一篇才寫的完了。
請先搞清楚你這個工作要不要飛。
這種事不是我們愚蠢的低級勞工可以理解的。
有時候客戶或PM就是要有問題的時候可以"及時"處理。所以要現場待命。
ㄟ,現場待命好像又太閒了,那既然你都飛了。那就XX幫忙處理一下XX喬一下。
你就會有在對前文三定律又有更深一層的體悟了。


※ 引述《pmarket (market)》之銘言:
: -------------------------------代友人PO--------------------------------
: 公司 廣達 華碩
: 地點 林口 北投大同廠
: 職務 Android Kernel/Driver Engineer 軟韌體研發工程師(平板電腦,Android)
: 薪水 N N+5
: 工時 12 (到晚上九點) 13 (到晚上十點)
: 福利 每年給予大約18K~24K左右的福利點數 午餐50,晚餐70
: 分紅 大約2~5個月 約4~6個月
: 加班費 第九小時開始算加班,周末也算(年中統一發放) 無
: 住宿 租屋 租屋
: 交通 機車 機車
: 小弟為四大資工所畢業 (非純資工血統)
: 剛退伍已經上了約五家,目前確定有這兩間公司的offer,
: 請前輩們給予意見,萬分感謝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176.76
[1;37m推 [33mgiantwinter [m [33m:這篇肉鬆巷子內的 [m 08/30 02:32
[1;31m→ [33mallencloud [m [33m:系統廠論操度有名是HTC與ASUS.. [m 08/30 03:11
[1;37m推 [33mdally370 [m [33m:板大很內行.....XD [m 08/30 07:42


--
[m [1m★ [m [32m◢ ◣ [m [1;32m★★★ [m
[1m★ [m [33m◥◣◢◤ [1;37m 嗚哇哈哈 嗚哇 ! 我是神龍 ZZZZZZZZZ9! [32m★★ [m
[32m ◥ [43m [30;47m.\/. [43m [32;40m◤ [m [1;34m★★ [m
[1;35m★★ [m [1;31m__ [;32;40m◥ [30;47m ≡ [32;40m◤ [1;31m__ [m [1;34m★★ [31m★★ [37m *s 你有什麼 [m特別的 [1m願望呢 [36m★ [m
[1;35m ★★★ [m [1;36m◢ [46m◣ [;32;40m◥ [31;47m.. [32;40m◤ [1;36;46m◢ [40m◣ [37m [31m★★ [33m★ [m
[1;35m ★★ [m ▼▼ [1;5;33m﹌ ﹌ [m▼▼ [1;31m★★ [37m 集滿七顆龍珠 [33m★★ [37m願望就會實現 [m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118.168.86.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