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效應
氣象學家Lorenz提出一篇論文,名叫「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Taxas州引起龍捲風?」論述某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結果會很不穩定,他把這種現象戲稱做「蝴蝶效應」。就像我們投擲骰子兩次,無論我們如何刻意去投擲,兩次的物理現象和投出的點數也不一定是相同的。
寒蟬效應
「寒蟬效應」(chilling effect)是新聞學領域的名詞,源自於美國。指的是新聞傳播媒體受到政府或是上層階級運用建制內形式(如:法律. . .)或是建制外的形式(如:執照換發與否. . . ),進行對於新聞傳播媒體的控制,造成新聞傳播媒體無法有效擔任「第四權」的工作,也就是進行監督政府施政、以及守望社會善盡社會責任的功能。之所以使用「寒蟬」二字,是因為chilling的意思是寒冷發抖,而噤若寒蟬的「寒蟬」二字較接近原意的概念,因此翻譯成為中文時便使用「寒蟬效應」。
加持效應
「加持效應」又稱為燕尾服效應、裙尾效應、衣尾效應、裙帶關係影響等等。(燕尾服效應是我較常聽到的)
新任總統挾其聲望可發揮對同黨議員選情所產生的提攜的效果,即所謂的「衣尾效應」(coattail effect)。
藤原效應
如果兩個颱風靠近時,它們將繞著相連的軸線成環狀相互作反時鐘方向旋轉,旋轉中心的位置,由兩個颱風的相對質量及颱風環流之強度來決定。旋轉時通常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較大的一個走得慢些,有時亦可能合而為一,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先生最早研究此種雙颱風旋轉現象,故稱此現象為藤原效應。
水錘效應
水管內壓力超過一定限度,只要水管內水壓發生變動,就有可能產生水壓撞擊管壁的聲音,這聲音就是水錘,有如重物撞擊水管壁一般.一般水錘都產生在五樓以上房屋,使用吊管方式施工的地方.
光電效應
光電效應是量子現象之一,當一個光子撞到金屬物表面時,如果光子的能量夠高的的話,就會激發出一個電子,多餘的能量就變成光子的動能。
虹吸效應
虹吸原理主要是利用倒過來的U形管(一邊長一邊短),當管中裝滿水再插入左邊高處的盛水器中時(或是從右邊將虹吸管中的空氣抽空),盛水器中的水便會自動向上流,再從右邊流出來,注入低處的盛水器中。兩邊的液面都有一大氣壓,但因液面高度不同,故有一個壓力差P=h×d存在驅使水流動,日本沖繩縣的石垣島,販賣一種土產叫做教訓壺,就是運用這種原理哩!
月暈效應
對員工評值過高的現象。可能因為員工具有討人喜歡的個性或高層次的社交技巧,往往易獲得較高評分。
觸角效應
指對員工評值過低的現象。例如一個全年表現超越平均水準的員工,可能再打考績期的前幾天犯ㄌㄧ個錯,而得到比實際更差的評值;另外,一個表現超乎水準的員工也可能因依實與主管的意見相左,而得到較低的評值,因為管理者容易怨恨部屬不支持他的意見和建議。
霍桑效應
員工感受到自己正在被評值,而行為表現異乎尋常。
蓮花效應
蓮花效應主要是指蓮葉表面具有超疏水(superhydrophobicity)以及自潔(self-cleaning)的特性。由於蓮葉具有疏水、不吸水的表面,落在葉面上的雨水會因表面張力的作用形成水珠,換言之,水與葉面的接觸角(contact angle)會大於140度,只要葉面稍微傾斜,水珠就會滾離葉面。因此,即使經過一場傾盆大雨,蓮葉的表面總是能保持乾燥;此外,滾動的水珠會順便把一些灰塵污泥的顆粒一起帶走,達到自我潔淨的效果,這就是蓮花總是能一塵不染的原因。
熱島效應
晴朗無風的夏日,海島上的地面氣溫,高於周圍海上氣溫,結果,在熱力作用下形成海風環流以及海島上空的積雲對流,如果有盛行風的影響,在島的下風方出現積雲對列的出現,是海洋熱島效應的表現。近年來,由於城市人口集中,工業發達,交通擁塞,大氣污染嚴重,且城市中的建築大多為石頭和混凝土建成,它的熱傳導率和熱容量都很高,加上建築物本身對風的阻擋或減弱作用,可使城市的年平均溫度比郊區、農村高,從而形成城市熱島效應。這種效應造成降水量增加、空氣污濁、能見度惡劣、冬季多霧的天氣,甚至工業區下風處會降有害的酸雨。城市熱島效應在冬季最為明顯,夜間也比白天明顯。
溫室效應
自地球形成以來,大氣的成分,無時不變,尤其是微量氣體,其量雖微,但對全球環境之影響佔有決定性角色。其中地球溫暖化的原理,就如同溫室(Greenhouse),大氣吸收來自地球表面所釋放之長波輻射,再反射回地面,藉著此種自然的溫室效應,維持地表之溫度。
鐘擺效應
動力學名詞。一般鐘擺是上面支撐,下方吊重物,故振動時左右均衡,而成固定週期的擺動。倒鐘擺相反,上重下輕,擺動時幅度大,週期不穩定。
動眼效應
優勢眼 :當兩隻眼睛看著同一物體時,自然地負起主要辨識功能的那一隻眼睛
一般人兩眼中通常會有一眼為優勢眼(dominant eye),所以會造成兩眼的度數產生不一樣的發展。但也有人認為可能和唸書的習慣,寫字用左右手的習慣等有關,有人認為右撇子的左眼度數會較深,因左眼會比較靠近書桌。不過,大部份的原因都未受到證實或認定。
Leidenfrost 效應
相變熱傳
海水淡化( Sea Water Desalination )之方法,由其原理可分為涉及水的相變化( Phase Transformation )與不涉及水的相變化( Non-Phase Transformation )兩大類。在涉及水的相變化之方法又可分為蒸餾法( Distillation )與冷凍法( Freezing )。前者利用水的蒸發 / 冷凝之程序,而與其他成份分離;後者利用水的結晶 / 融化之程序,而與其他成份分離。在不涉及水的相變化之方法中有利用薄膜( Membrane )的逆滲透等。
溜溜球效應
yo-yo dieting 就是溜溜球效應
也就是體重如股價般上下震盪﹐如同玩溜溜球般。和股價變化最大的不同是﹐股價變化是怎麼上去怎麼下來﹔體重的變化卻是上去越來越容易﹐下來越來越難。因為在減重時﹐是全身的組織一起減(肌肉和脂肪一起減)﹐增加回去時﹐絕大部份增加的都是脂肪。如此脂肪的比例就越來越高﹐熱量的新陳代謝率就越來越低﹐身體需要的熱量越來越少﹐也就越來越容易胖﹐最後成為惡性循環。
金魚缸效應
過觀賞魚的人都清楚,一大缸魚反而比一小缸魚要好養。這一結論可能會讓人覺得意外,但實際上確是真理。養一小缸魚的話,如果出現什麼問題,可能很快就會惡化而無法收拾,風險就會很大;而養一大缸魚的話,即使個別魚出了問題也會有一個緩衝期,並能夠給人以充足的時間作出反應,以防止整缸魚遭殃。這被稱作「金魚缸效應」。
電流的磁效應
導線通以直流電後會產生磁場,也就是馬達跟電磁鐵的原理
電流的熱效應
電流經過電阻後會產生熱能,也就是燈泡的原理
電流的化學效應
兩個活性不同的金屬中間有電解質並且用導線接在一起就會產生電流,也就是電池的原理
比馬龍效應
「比馬龍效應」( Pygmalion Effect ) 是近代教學研究的重要發現,管理人若能適當地應用「比馬龍效應」,大有機會能有效地啟發下屬的上進心。
「比馬龍效應」意思是指假若老師認定某些學生為「資優學生」,即使他們其實並非真正的資優,但是經過老師的提點和鼓勵,最終亦會自自然然地成為資優學生。
都卜勒效應
當聲、光或電磁波的波源本身處於運動狀態之下時,觀察者所接受到的頻率會發生變化,這叫都卜勒效應,這種效應是德國物理學家都卜勒(Christian J. Doppler 1803-1853)於1842年首次提出的。
柴嘉妮效應
美國心理學家Zeigarnic(柴嘉妮)曾提出有名的Zeigarnic effect(柴嘉妮效應),即:殘缺,不圓滿的事物,在腦海裏更能留下痕跡。
拖曳效應
1916年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認為,一個質量與地球相當或超過的大質量物體所具有的重力,可以扭曲時間與空間所形成的結構。在愛因斯坦提出他的觀點二年後,其他科學家們也推測如同地球一樣的物體旋轉時,應該會拉扯其所在的『時─空』結構,使時空結構扭曲變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