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ucatti (城市飛行?????) 看板: Japandrama
標題: Re: [心得] 日劇中永不變的戲碼
時間: Wed Sep 6 04:12:56 2006

真意外居然扯到這個 那我這個建築人也跳出來分享一下好了~~

我不知道版上住在鄉村地帶的人多不多 但是就我以前學建築的經驗
當提到"用自然土地含水來防洪"的觀念時 來自都市的同學幾乎都聽得霧煞煞
可是我的話 就聽得非常有心得 也非常佩服日本人的研究精神
以我自己居住的苗栗市(中央)為例 在我家附近 道路+建築面積總和 跟田的面積總和
比例將近1:1 田是常耕田 四季皆可涵水 這帶來兩個超大的好處
一 住在市中心的住戶 20年來大概有80%使用自然的地下水 地層全無下陷
二 住在市中心的住戶 至少我有生以來 從不知道"淹水"為何物 颱風來都舒服地放颱風假

我在大二時期 教授我們建築外部空間計畫的老師 江支川教授(日本東大建築博士)
就非常大幅地提到了日本的外部空間計畫怎麼進行的
當然這也就製造了日劇中的場景由來 就是大家所見到的 河堤,公園,綠地,人行空間非常多
在日本 不僅一般"村都市"(像是苗栗市這種都市)自然空間非常廣大
即使像在東京都這樣密集的都市 自然空間也會被強制切割出來 無形地舖敷在生活周圍
橫濱的"未來都市21"更是新一代設計的典範(因為就蓋在海邊)
有興趣的版眾用google好好了解一下 就知道日本人在自然涵水上達到多偉大的目標了
(我想 領先台灣不多 大概一世紀而已)


※ 引述《LoLoLuan (若無其事)》之銘言:
: 日本堤防多
: 剛剛找到這東西 有八卦到嗎?
: 本防洪政策:多自然河川
: 劉樹坤
: http://www.hwcc.com.cn 時間: 2003年6月9日 09:11 來源:《國外防洪減災發展趨勢
: 分析》
: 放大 縮小 打印
: 日本自20世紀60年代起,力圖實現「安全確保」的防洪方略,經過30多年的經營,建立起
: 了較高標準的防洪工程體系,近來認識到通過防洪工程確保安全既不可能也不經濟,防洪
: 觀念轉變為以一定防洪標準下的「風險選擇」策略。在利用洪水方面採取了雨洪就地消化
: ,洪水資源化利用,在原渠道化的河道上人為造灘、營造濕地、培育水生物種以求形成類
: 似於自然狀態的「多自然河川」等措施。
: 日本政府十分重視城市雨洪調蓄,並做出相關規定:在城市中每開發一公頃土地,應附設
: 500立方米的雨洪調蓄池。在城市中廣泛利用公共場所,甚至住宅院落、地下室、地下隧
: 洞等一切可利用的空間調蓄雨洪,減免城市內澇災害。
: 日本對堤防建設雖然不追求很高的防洪標準,但對堤身的建設質量要求極高,即使出現漫
: 堤的情況,也應保證不發生潰堤事故。江河堤防護坡標準較高,一般用砌石或大型預制塊
: ,並用不同顏色拼成美麗圖案或壁畫,配合灘區河道公園,形成美麗的景觀。
: 日本明確提出:建設有豐富自然特色的河流。在此帶動下沿堤大量種植觀賞林,護坡改用
: 天然石材,對已建混凝土材料護坡採用土坡覆蓋,再大量植花、植草等。
: 日本蓄滯洪區土地由國家收購,屬蓄洪專用土地,個人無土地使用權,不能在其中建設住
: 宅。一般情況下除汛期分洪外,平時可作為自然保戶區,可在其中野營、垂釣、休閒等。
: 日本的蓄滯洪區既然不准居住,也不實施洪水保險。
: 摘編自劉樹坤《國外防洪減災發展趨勢分析》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203.113.172
推 amaranth94:推你一下..謝謝.. 09/06 09:17
推 EVASUKA:pro 09/06 09:21
推 Sunal:台灣只會一味改用生態工程.不了解河川特性 胡亂蓋的結果 09/06 09:43
→ Sunal:就是大水來就沖走了.. 09/06 09: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