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aligB (媽你個逼) 看板 graduate
標題 Re: 大家覺得唸研究所價值何在?
時間 Mon Aug 8 18:13:15 2005
───────────────────────────────────────
關於興趣 我有一點看法

我覺得基本上這是很玄的說法

說要選有興趣的 那你怎麼知道你對他有興趣?

你敢保證你對他的興趣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嗎??

曾經愛的要死要活的情侶 最後還不是因為偷吃或沒感覺而解散

男女朋友都這樣了

不要跟我說你對ic設計的興趣遠大於正妹 寧可一輩子OGC

也不能一天不設計ic 少屁了

你要真那麼利害 現在就能看到你以後會走的路

那去擺算命攤不就好了

興趣是可以培養的.....我覺得這句話一半一半

就像人一樣 你應該有些感情較好的同學

是那種大二大三才熟的 一開始不熟 甚至你一開始很度爛他

但也有一些是你剛進來時很麻吉 後來漸漸比較不熟

當然也有那種大學同班四年只講過兩句話的

大一進來: 同學你好!!

大四畢業: 同學再見!!

沒了~~

有些是真的可以培養 有些是怎麼培養都培不起來

當然有些是不用培養就有

每個選電機系的小大一 都馬會說因為對電機系有興趣

然後四年下來 被21被32被當一屁股的 一堆!!

如果沒有期中期末的鞭策 我想即便是公館大學的

應該也沒幾個畢業生能具有電機工程師的能力

你以為王建民就單靠對投球有興趣就能去大聯盟了喔

你以為老虎就單靠對高爾夫有興趣就能成為頂尖好手喔

那還要體能訓練幹麻?? 請教練請爽的嗎??

任一個看的到的棒球好手 在棒球路上一定都遭遇過挫折

不會有打擊者對於一直被三振感到有興趣

也不會有投手對於一直被擊出全壘打有興趣

他們之所以能克服低潮 克服挫折 克服困難 是靠努力

興趣 興趣 一堆人嘴巴說有興趣 實際上根本不去努力

參加熱舞社的都說對跳舞有興趣

真正要練舞時又愛來不來

不然就是遇到挫折困難就放棄 那叫什麼興趣???

我覺得真正能廢寢忘食的情形只有兩種

一個就是你真的很有興趣 例如一堆人玩天堂玩到三天三夜不睡

另一個就是你不得不去想辦法解決時 例如趕專題趕實驗拼論文

然後試問 現實生活中 是第一種出現機率較高? 還是第二種出現機率較高?

第一種我只能說可遇不可求 即便你系上的教授

我想也沒幾個敢說他對他那個領域宇宙超級有興趣

而第二種靠的是生物與生俱來的求生存本能 以及責任感

生存本能的話 先說聲恭喜 因為你出生就有這種本能了 不用培養

至於責任感 不是每個人都有 因此需要培養

所以回標題 唸研究所目的何在?? 我覺得就是培養責任感

針對一個問題 你如何去探討 研究 分析 評估 進而提出解決之道

我覺得只要能培養出這種能力 研究所就不算白唸了

至於若想說想在學術上有所重大突破的話 我想那更不必了

能準時畢業最重要 李遠哲沒那麼好培養的 何況他得獎研究也不是在台灣做的

而且 這比什麼培養興趣實際且重要多了

為啥實際?? 很簡單 如同我剛說的 那些教授搞學術搞了二十多年

都未必敢講他對他那領域有著極大興趣 人家二十多年都未必培養的出來

你研究所短短兩年(理論值) 是要培養出什麼興趣????? 我真的很懷疑!

那為啥重要?? 也很簡單 因為如果有責任感 有著解決問題的能力

人家才敢把重責大任托付給你 以後也才會成為有擔當的人

以後上班老闆不管丟給你什麼Project!! 你會想辦法去完成

不然難道你要跟老闆講說

『老闆!! 你這個Project我沒啥興趣 所以請你先給我時間去培養興趣

我才能幫你解決』

.......................你覺得老闆會鳥你嗎?? -__-

因此即便現在高科技業缺人缺的要死 也還不至於隨便阿貓阿狗都能進來

鑒於這點 所以即便現在研究生多的跟啥似的

但研究生該具備的能力 自己還是要努力去培養

不然花兩年的時間兩年的學費兩年的生活費去混吃等死

何必咧??

當然也不用去考慮說什麼我現在研究的領域跟我以後工作有關西嗎??

難道當家教的 以後一定去補習班或學校當老師嗎??

當然不是 但還是要認真教 因為那是責任

下午準備還俗開蒙古烤肉店的和尚 早上還是得吃素 還是得敲鐘

作一天和尚 敲一天鐘 那是責任

你爸爸辛苦工作 不會是因為他對他的工作有興趣

而是因為他要養你們全家人 他有責任 所以他辛苦工作

所以我一開始說興趣是很玄的說法 原因就在此

感覺就像一個幼稚園的小鬼

然後在那邊屁一堆把妹守則 挖靠

他唸的是向日葵小班 媽媽叫美伢是吧??

才二十多歲就懂得在無涯的學術中找到興趣?? 那教授們都要去撞牆了

因此還是培養責任感 培養遇到問題會想盡辦法絞盡腦汁

突破現狀突破極限 超越自我發揮潛能 成為超級賽亞人的能力比較可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