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ZZZZZZZZZ9 (Z9)
標題: Fw: [請益] 懇請有創業過的板友給點建義
時間: Mon Oct 17 22:39:59 2011

作者: zanyking (遙遠的旅人) 看板: CareerPlan
─────────────────────────────────────

※ 引述《david429 ()》之銘言:
: 這件事情煩惱我許久,因為沒有認識的人了解其中會碰到的問題,
: 可以給予點有幫助的建議,所以想來板上問問曾經創業過的人。
: --------------------------------------------------------------------------
: 曾經把我自己的案子轉給公司賺,希望可以建立一條可以賺錢的生產線。
: 我部門的人事成本跟利潤比大概是 1:2,也就是50萬成本可以賺100萬的案子。
:
: 公司當初都是高薪挖角,其他部門人事費極高,憑我一己之力很難讓全公司平損。
: 在這情況下,開始思考辭掉正職,開始經營自己的公司。
: ---------------------------------------------------------------------
: 目前有別的公司找我談未來長期合作,
: 可以確定的是明年最少可以維持300萬的案量,目標500萬。
: 打算找原本的班底,在另外請人,初期4-5人,未來看案量繼續擴編。


現金為王、訂單為母,一間公司有訂單就至少有短期目標與現金流。

另外請人最好要小心,之前公司登記如果只是用來開發票的,現在要轉真的
就有一堆會計、帳務上的計算得先做好,沒算好前請人會是最快消耗現金的行動。

建議這些東西都算過一輪你對實際運作一間公司的現金才真的有底。

事實上,想要與客戶談價格,必須根據在這些算出來的數字上面。
一開始開公司當老闆,這些東西最好一定要親自算,因為老闆常常就是業務(或者說
一定得要是),與客戶接洽談判時價格一談腦袋裡算盤就要能立刻打完才不會開
時程芭樂票。
自己算帳很累很煩,但面對帳、接受帳,身為老闆才能面對公司的事實面與執行面。

一間基本上以販賣知識技術為主的專案公司,以我所知,一般來說受時程不穩定與專案
風險因素都很高,案子的毛利得要50%~70%的專案才合理可接。

如果的客戶可接受的單價毛利低於50%,那除非很確定風險因素都可以掌控,
(例如專案預估人月不會突然暴增30%),不然將會很冒險。

我的建議是初期公司對於接專案的態度是:
1. 不要去接長天案(超過兩個月)。
任何客戶的長期需求,都可以以先從短期專案試水溫來做,先做先收錢,之後想做啥
之後再另談。對公司來說觀察一個客戶在做這種短期案時是很重要的。

2. 客戶尋找可以信任的廠商、廠商當然也在尋找可以信任的客戶。
如果客戶總是按耐不住,喜歡凹功能、改需求、事成驗收又不清不楚,付錢也不乾脆
那一個專案拖延個兩倍乃至於三倍的時間就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記住毛利可能只有50%,1.5倍的時間你就已經賠機會成本了。
計算斷尾求生的時機點是老闆的責任,記住所有的專案公司最後垮掉的導火線都是
因為專案延遲。

3. 專案有『硬死線』特性的是好專案。
所謂的『硬死線』,就是幾月幾號上線已經講出去了、或是活動邀請灑出去了、客戶
跟他們的客戶合約期限已經簽了的案子,這種案子客戶通常會比你急、比你在乎。
跟這種情境下的客戶合作有個好處:他們會真正的專注。

4. 絕對不要碰公部門的案子
要知道公務員的時程壓力通常不與他們的項上人頭連結,當年據說財金公司的上億大
案倒了23家下游廠商,因為驗收不過拖了2年。這些公司底下的員工的家庭都去喝西北
風了,但我猜負責案子的公務員應該還是升官發財吧?



: 腦中有很確切的目標,跟新產品的規劃。
: 基本上做我們這行,算是賣時間跟人力,不用一開始就投入太多資本,
: 唯一的成本考量就是,人力、場租、設備。
: 設備部分可以邊做邊擴充,初期大約30萬,場租水電估計約2萬。
: 所以預計第一年整體開銷,大概是70萬,人力成本約200萬。
: 且會有更多剩下的時間可以自己研發公司產品。
: 只是畢竟我也才工作3年,人脈跟經驗都有限,很了解自己一定會有所不足,
: 便開始思考創業的可行性。
: 有問過其他長輩,不過大部分都認為我應該在多工作幾年在做打算。


長輩要看問什麼人。

做老闆的跟作人夥計的態度、要求與準備是不一樣的,不要請教錯對象。
如果你認識的長輩沒有自己做生意的,那大概也別問了。

作人夥計要得是討生活安穩、做老闆追求的是險中求勝,沒有誰對誰錯
就是價值型態不同而已。

記住現金為王、訂單為母。
你有訂單、你有管道簽到更多張訂單,你就有了開始。

另外要注意的是,做專案跟做產品的團隊差異非常大,我很少看見台灣的老闆有
能耐去跨越這個差異的。

如果你就是想要追求這個夢想,那我以下講得如果你聽不懂的話:
最好,你的產品開發會失敗、但專案順順的做。
最差,你的產品開發與專案管理攪成一團,你的公司會因為幾次的專案風控失敗而
把錢燒乾。

我不曉得你要做什麼東西所以說不上什麼,但在流程與組織上,產品開發是:
計畫驅動、價值導向、成員擅長面對需求、尋找方案、能夠內化分享未知技術的人。

專案開發是:
事件驅動、時程導向、成員擅長控制時間、精通運用現有技術以合成本的方式完成
工作的人。

計畫容易被事件干擾,價值不如時程明確,不同趨性的成員必須透過同一的價值觀
、大量的溝通與默契建立才能懂得互相尊重、互為所用。

能夠克服這一切可能與不可能,只有靠招來有機會的人然後潛移默化團隊訴求的價值
才行。這也是為何不建議你太快找人,在你想清楚『什麼是人才』之前,你是不可能
良好的發揮他們的價值的。


: 只是我想趁現在年輕,沒有負擔,有目標有想法,有夢想時,衝刺看看,
: 很怕過了幾年,就失去現在有的熱情,或是類似的產品已經有別人開始做了。
: 希望曾經創業過,曾經思考過的板友,能夠給些建議與需要注意的事情。

要創業、就創業,別人創過那也是他們造的業,不是你要背。

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的大概只有心態、待人處事與一些瑣事(我上面打的基本上都是
瑣事)而已,如何追求、尋找價值,這一定是你自己與你公司的事。

另外,別人開始在做的產品,不見得你就不能碰。

第一、後來者不見得會輸。
第二、你以為的對手不見得就是對手。
第三、有對手的產品才表示有市場!


我不想說有熱情就衝這種空洞的屁話,我只想說如果你真的相信你追求的價值
可以滿足某種市場需求,而你是那種不會放棄的人,那就去做吧。





--


我所信仰的科學是一種謙卑的理性,承認自身的無知與渺小才能觀察到世界在我們貧
弱的知覺上留下來的痕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72.21.245.243
[1;37m推 [33mntitgavin [m [33m:可以讓我收藏於自己信箱嗎? [m 10/17 15:21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轉錄者: ZZZZZZZZZ9 (118.168.69.201), 時間: 10/17/2011 22:3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