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gc (逍遙遊) 看板: Fund
標題: Re: [轉貼] 綠角財經筆記 - 基金,輕鬆換
時間: Sat Mar 21 09:41:14 2009

恕略...

: 面對怎樣玩都很難贏的遊戲,最佳解法不是拼老命去玩,而是不要玩,改玩規則對你有利
: 的遊戲。被動投資的單純與易懂,等著任何一位想要改變的投資人。

美國投機大師 李佛摩爾曾說過:
「投機的競技場是世界上最迷人的遊戲,
但是這樣的遊戲:愚蠢的人不能玩、
懶得動腦筋的人不能玩、
情緒平衡不佳的人不能玩、
妄想一夜致富的人也不能玩。」

綠角對於「主動投資」的看法,有過於「妖魔化」之嫌。
他只看到事情的「某個角度」,而未「全面」來了解,顯然還有很大改進空間。

就我看法:「主動投資」並沒有不好,不好的是「過度交易」。
絕大部份的主動投資人,敗在「過度交易」而付出「龐大的手續費」。
但少數人「清楚知道」該在什麼「時機」進出場,
持續在市場中不斷獲利,而這就是所謂的「贏家」。

而市面上常談的「影響報酬」的報告:
預測進出場時機 1.8%
選股 4.8%
資產配置 91.5%
結論:資產配置最重要,其它要素影響不大。

就我認知的贏家的作法,跟上述報告,是完全顛倒!

贏家,本來就註定是「少數人」,
那是因為「這些少數人」下得努力及功夫「遠遠大於」其他人。

就以目前現實環境來看,
有很多人為了年收入100萬而努力,
而這些人的學歷不乏大學、碩士生,
其工作經驗達10年以上的人更是比比皆是。

而大多數人的投資目標,大都設定在10%、甚至20%以上。
以投資金額500萬來說,10%就有50萬,20%就有100萬。
看起來很美好,但要拿到這「報酬率」,他們有沒有想過「憑什麼」?

近乎什麼都不做的「被動投資」,又憑什麼拿到?

在過去歷史績效中,或許拿一堆圖表可以告訴你:跟著指數ETF走,你勝過很多人了!
但是「顯少」有人誠實跟你講:
你勝過的是「過度交易」的投資人,而且不一定勝過「定存族」,
這當中的過程,你會經歷過好幾次大空頭,你的財富會呈現「巨幅」震盪!

我們先不談「人性」這抽象名詞,
就單只談「現實中的壓力」就很清楚被動投資「行的通?行不通?」

你辛苦了大半輩子,累積500萬退休金,
因為全球股災,賠了50%,資產只有250萬,此時的你會如何運用這筆退休金?

用自己的「儲蓄」嗎?
當你努力把錢放在投資時,你認為你放在儲蓄的錢,會有多少?

撐過這空頭市場,就贏了嗎?
那你認為這空頭市場會走多久?1年?3年?5年?10?

小孩想要出國念書了。
看到帳戶金額只有一半,難道跟小孩說:
抱歉,投資賠太多了,你三、五年後再出國好了。

甚至...更多更多「現實因素」被迫你對「自己的投資帳戶」負責。

最後,再講一句,李佛摩爾的名言:
「股票交易成功的基礎是:假設大家未來會繼續犯以前所犯的錯誤。」

共勉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0.189.137
[1;37m推 [33mopqx [m [33m:報告跟我的看法剛好顛倒 時機 選股 決定了你的報酬率 [m 03/21 09:44
[1;31m→ [33mopqx [m [33m:主動投資不是不好 重點在於要了解投資的標的 [m 03/21 09:45
[1;37m推 [33mjameshcm [m [33m:推!清楚自己目標與承擔風險的人,就有獲得超額報酬的資格 [m 03/21 09:45
[1;31m→ [33mopqx [m [33m:若是不了解還是被動好 而主動找基金除非能找到能相信的 [m 03/21 09:46
[1;31m→ [33mopqx [m [33m:不然還是被動好 [m 03/21 09:46
[1;31m→ [33mHighwind [m [33m:被動只能拿閒錢,否則一定要靠資產配置 [m 03/21 09:50
[1;37m推 [33msekwisd [m [33m:也許主動投資 真有可以預測趨勢的強者存在也說不一定 [m 03/21 10:03
[1;31m→ [33msekwisd [m [33m:不過看到目前為止台灣50跟其他基金的績效比較 [m 03/21 10:04
[1;37m推 [33mmiwforsury [m [33m:一進入市場 就有主動的意味了... [m 03/21 10:04
[1;31m→ [33msekwisd [m [33m:我還是被動投資好了..... [m 03/21 10:04
[1;37m推 [33mmidnight9 [m [33m:我也覺得這篇才是事實 其實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綠角 [m 03/21 10:17
[1;31m→ [33mmidnight9 [m [33m:可以排到第一名? 他講的東西過於理想不切實際 [m 03/21 10:17
[1;31m→ [33mmidnight9 [m [33m:我也曾在他那邊發問過有關操作的策略問題 但是他只是 [m 03/21 10:18
[1;31m→ [33mmidnight9 [m [33m:很簡略的帶過 完全沒回應到問題 之後我就不再看那邊了 [m 03/21 10:18
[1;37m推 [33mmidnight9 [m [33m:感謝dgc大的分享 [m 03/21 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