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aden00 (亞頓) 看板: SMSlife
標題: Re: [閒聊] 輔導教育
時間: Thu Feb 19 07:55:40 2009

退伍也很久了..
現在爆料應該不會怎樣吧 (左看右看)

不要猜我哪位,也不要問我是不是..
我只是個小小的小咖的傢伙....

另外..不用問我一些特別的問題,我只講一些輔導班的管理理念給大家聽
---------------------------------------------------------------
: 而被送進去的原因是因為偷管理長官的錢(真的有夠誇張的),也就因
: 為這樣那位學長被送了進去,後來我問我朋友進去多久?
: 他說差不多一個月,那接著問後來呢? 有洗心革面嗎? 他說
: 依然我行我素! 我說怎麼可能? 輔導班不是過非人的生活嗎?
: 他說那個油條學長看準自己怎樣役期都是照樣計算,因此進去
: 之後屢屢不配合,只要被分隊長操就說我有憂鬱症不要逼我
: 自殺稿的分隊長沒有一個想惹麻煩。畢竟下了部隊之後在回去
: 對於沒有實際軍法管制的輔導班真的能達到赫阻效果嗎?
: 反正調皮的役男就瘋狂擺爛只要不犯法分隊長也不敢對役男
: 動手而且重點是役期照算所以調皮的役男覺得只是去殺時間
: 而已,我個人覺得輔導班不是唯一的解藥。
: 後來我朋友說一個月後回到單位依然是爛蘋果一顆單位也拿
: 它沒辦法直倒退役。只能說牛牽到哪裡就是牛~~
: 有沒有強者勤務或分隊長學弟能夠分享一下輔導班的內幕?
: 在外界的我們還真的蠻好奇的。


輔導教育班過的一樣是人的生活,跟你們在新訓的時候的日子差不多
可以說比新訓累一點,嚴一點,操一點,畢竟人少,幹部比較多
叮的程度就可以高一點
但還沒到非人的生活程度

你故事中的那位,我似乎沒帶過,不過有印象,資料中有看過
但類似這樣的情況,結訓後依然故我的人大有人在
輔導教育最短是一個月,最長可達四個月,甚至於可以再申請更長

可是人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短短的輔導日子中,怎麼可能改變一個人的個性
從善? 轉好? 變乖? 一句話 【不可能!】

但你可以問問他們,要他們再回去一次,他們肯不肯
過去我曾帶過一位,因為一些小事,自己情緒管理不佳,對著其他人說
【我沒在怕的啦,待久就待久,反正又不會少塊肉!】
但隔了幾天,自行跟我說,他不想待久,那天講的,只是氣話
希望我不要把這句話當真...

如果可以,沒人會想在輔導中隊過當兵生活
並不是因為操、也不是因為恐怖、更不是因為可能會被打 (當然沒這回事)
只是因為,你會失去一切的自由...

原po文中有句話講的很好,【輔導班不是唯一的解藥】
但很多人卻是把輔導班當成解藥
總認為,把出錯的人丟到輔導班後,回去會洗心革面
以致於輔導班幾乎常年都是在接訓的狀態中,操死累死裡面的幹部

推文中也有寫到
推 Omega14:輔導中隊還是無法治有背景的啦。

其實我們管理還滿多位有所謂【背景】的人
某X幫的某隊長,某堂的手下,某角頭的XX


對我們來說
(以下以我們那個時代來講好了,畢竟已經離開許久,管理上也有些許不同了)

我們認為,當你進來此處,受輔導教育
我不管你是否有對有錯,我也不管你曾是多麼有背景的人
進來此處,趁這段輔訓時間,好好的為你自己著想,思考你自己的所有一切
幹部提供的是生活管理、課程管理與評鑑考量
我們不會講大道理給你們聽,也不會天馬行空的畫一堆虎爛給你們聽

進來這邊,只有一件事要作
【學習】

跟誰學? 跟自己學...

輔導教育的日子,沉悶乏味到你會抓狂
日復一日,夜復一夜的固定模式會讓你受不了
我們不需要拿出鞭子,更不用言語去激勵
這樣的日子..自然會讓你自己跟自己對話
靜下心來,去重新體會所謂的生命
這就是輔導教育的運作

----

有時,帶一些兵,跟他們常常會聊天對話
其實,真的送過來的兵,不見得全都是壞傢伙
而有時,有混過的壞傢伙,也不一定真的是壞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心裡另一個層面的聲音跟心酸
只有身處在特殊單位的我們,反倒能聽到他們另一面的聲音

如果可以,我很希望不要有人過來這個單位
並不是因此在輔中就可以爽,就可以涼
只是希望大家真的能好好掌握當兵的日子
那種日子,才能讓自己真正的感受到現實
再利用那種現實來去磨練自己

而不是...逃避


我帶過,一位3XT,當時還未有輔導教育班,因此逃兵兩次,入獄服刑
後來輔教班成立後,再轉至我們這邊輔導
他算是我帶過最棘手的兵,但也是我接觸過內心很漆黑的一個人
我很盡力的去磨合他的想法,也盡力的去鼓勵他
當他離開輔導班時,我真的很希望,他能把剩下半年多的兵給當完
畢竟,逃了兩年的兵了...
只可惜.......在我離開許久後,他仍無法退伍

啊,抱歉離題了....



主要是想講,輔導教育班是一樣人所管理的單位
裡面一樣有你們所了解的各種幹部
制度上與一般中隊相差不多

但...別真以為這個單位是讓你們進來殺時間用的
真的進去之後,你會體會到,什麼叫作【殺時間】
時間怎麼殺都殺不完....

分隊長區隊長的確不會對役男動手,就算一般中隊也不會
但,如果你能忍受四個月不放假,整天必須作相同的事,連續120天
還要作體能、作報告、作課題、聽課程,以上還要作測驗評鑑
那麼的確可以去輔導中隊殺時間...

基本上來說,我遇過最長的,兩週!
兩週就放棄抵抗...
至今還沒遇過有三週的...
(除非待在那個單位的幹部們...............=_=)


還有,良心建議,真不幸進去的人
也不用裝什麼憂鬱症或是什麼心理上的疾病
我們不是不信你這套,我們是相信的

但....想離開那邊,就要得到醫生證明,通常拿到這張證明也可以除役
在裡面裝病,只是對自己不利而已
因為並不會操,也不會被打,裝病...只是讓自己更久才會離開
只是讓幹部或同學對你不滿
還不如好好的待在那邊,好好靜下心來去學習東西

------------

講了那麼多...我突然覺得我會被挖出來我是誰 =_=

最主要,其實是偶爾看到這篇,當初因為是裡面幹部之一,許多事不能明講
然而離開許久,再次看到這篇,心有所感,才打出來給大家分享


輔導中隊一點都不秘密
其實他也是個帶兵單位

我們在裡面待過,真的有時是很希望替代役的各位能在外安安份份
不希望你們進來此處,受到輔導訓管理,來讓我們精神虐待
(光是被我天天碎碎念的人,就是精神虐待 (大笑) )

更不希望,我們曾經帶過的兵,出去後又故態復萌,一如往昔
(是懷念我的口水是吧?)

但逼哀的是,輔導中隊一沒有兵,就換幹部被長官精神虐待 OTZ
私心的又希望,快點有兵進來讓我們管啊!!!! 讓我們有事作啊!!!
所以以前真的好為難啊 (抱頭滾動)

輔導中隊不是爽單位,但他也不比一般中隊如此辛苦 (晃晃手指)
它只是個,如果可以,最好不要讓人想起的單位
就跟監獄是一樣的道理

在外面的世界,真的比裡面的世界好
輔導中隊的世界,只有小小的一個空間
但悲哀的是,仍有許多人必須要從輔中這個籠子往外看,才知道在天空中是多麼自由

很多事,是可以忍的,很多事是可以不要如此縱容自己的
看著每位被送訓的理由,心裡真的不斷的直搖頭
當聽著每個兵懇求著能早點離開的言語,心裡也真的不止的嘆氣

如果可以..何必如此?

希望在外面的替代役們..好好的努力,別被送進去,
裡面真的沒你們想的那麼苦
但.........絕對沒你們想的那麼輕鬆愜意
----------------------------------------------------------

別問我是誰,別猜我哪位..
我一概否認 =_=

我只是個退伍許久的活老百姓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3.227.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