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MikaH (F) 看板: Stock
標題: Re: [請益] 營建股與金融股跨不出國際?
時間: Sun Dec 9 20:36:37 2007

提出小弟的淺+拙見,也沒什麼論點,就可能只能當作睡覺前的催眠故事吧.甚至會被D文..
希望前輩與先進 和氣指教與指正,鞭小力一點先感謝了.

國內上市櫃營建股,可能必須先粗略分出:
1.營造業 ex.中工.建國.皇昌.大陸.中工 & 長鴻.工信等 還有只能緬懷過去的德寶.
2.建築開發業 ex.國揚.全坤興.長虹.鄉林.遠雄.興富發.日勝生.華固

還有比較可特殊的中鼎,潤泰新.
也有一些跨領域的,ex.太設 之前與日商JV承攬一些捷運工程.大陸也打一些品牌建案.

營建業基本上就是營造廠去(競標)承攬工程,
主要如公共工程.大型民間工程,而工程又分了土木工程與建築工程.
建築開發業就應該不用贅述.而資產股也必須注意一下相關性.

而建築開發業也有可能以業主身分發包工程給營造廠(總包承包商)依A/E設計來施作,
國內普遍是建築開發業借牌自行施作,也就是自己發下包(協力廠商).
像國泰建設自己有營造廠.

建築開發業因為地緣或是商業.營建法規限制的因素,比較會深耕一個地區.
過去大都是北部建商打進台中市場.高雄市場,但這幾年可以看到鄉林賴董的野心.
西進的建商,我很少聽過有超額利潤的.
未來台北的新焦點小弟想應該就是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吧.

而國內營造業跨出台灣的也是有幾個鮮明的例子:
過去榮工在沙烏地阿拉伯多威阿,也因為如此感心付出,台灣跟沙國還有不錯關係.
大陸.中工等,近期在東南亞也些大型公共"基礎"工程.
但初期我想正常利潤都有點問題.

但中鼎比較屌了,過去可能不亮眼,在大陸一些石化等工程吃了很多悶虧,燒了不少錢.
但以目前的改造與成長,未來蠻看好,他雖然偏工程顧問公司性質,
但他的國外實績經驗.合約能力.技術KM都越來越扎實.
目前承攬不少中國.印度.中東石化廠等需要許多領域專業技術能力的大型工程.

潤泰新,其實具體的說是潤泰旗下的潤弘,他的專利真的很多,統包能力也很強.
要談到能成功西進與跨出營造業處於微笑曲線反曲點宿命,小弟第一個就是想到他.
尹衍樑很愛把逐鹿中原掛在嘴上.
只是潤泰我不知道以後誰能接尹衍樑的主要大棒.

但比起一些海外的大型營造業,我們真的比不上.
過去台灣擠進世界營造廠規模排行的最佳的是榮工.

像最近大家可能都知道韓國三星.現代等營造廠承攬不少大陸與杜拜的大型建設工程.
但好幾年前脾氣不好的韓國駐外工程師,都成為中東建築物永久結構體一體也是常聽聞到.

台灣目前也有很多世界營造廠排行都很TOP的日商營造廠進駐:
如竹中工務店.熊谷組(華熊).鹿島建設(中鹿).清水建設.大成(華大成).
但我想他們還是覬覦中國大餅吧.

但世界營造廠未來都能在中國安穩的吃這塊牛肉大餅嗎?
我想不盡然,

因為中國有個成長特性可能存在很多領域,農業.商業.電子業等.
他一開始會很歡迎國外營造廠"合作"開發承攬,你可以進來,但要跟我合作.
但在很多case中,他會全力去吸取你的關鍵know-how與寶貴經驗.
等他的吸到一定奶水茁壯能獨當一面後後,他會用一些限制把你侷限在市場的一小塊外.
營造業也是如此,且狀況很明顯.

國內幾家大型甲級營造廠,未來面對國內公共工程案量緊縮,利潤率難看,成本風險上升,
打出去的能力有問題,我想會面對生存淘汰的課題吧
有個方向是朝企業合併或策略聯盟走!

營建業先打到這吧.

如果大家不嫌棄這枯燥+有可騙P$的文章,
日後在來打水泥業吧

先把一個供應鏈觀念說出來:

INPUT :水泥 + 砂石(粗細級配) + 水 + 摻料.
PROCESS:配比fomula > 衛星拌合廠拌合 > 預拌車運輸半徑內運輸.
OUTPUT :混凝土(也就是RC.SRC建築中的C)>灌漿

要把水泥跟混凝土區分一下.
水泥是混凝土的原料之一,(袋裝)水泥也是粉刷打底.磚牆疊砌.襯砌等的原料之一.

還有一個連結:
http://www.tcri.org.tw/cHTV2/information/tf_2.htm












※ 引述《alotofjeff (sigh...)》之銘言:
: ※ 引述《kinmogi (愛上一個人旅行)》之銘言:
: : 看某本書 談到這句話
: : 也或許營建與金融股跨不出國際
: : 以至於本益比很低
: : 電子毛利可預期空間幅度大 本益比往往很高
: : 可否有"專業人士"
: : 說說營建股 與金融股針對於跨於國際的見解?
: : 比如 某某建商 跑去大陸蓋房子?
: : 或許 某某銀行的集團跑去大陸開銀行 = ="
: : 拜託 我只要專業人士 我不要丁丁來解答 謝謝!!
: 營建股啊,跟水泥股可能一點都不像,水泥廠很難在它所屬的地區獨占,
: 因為水泥一點都不重運輸成本啊!要運個20~30公里乃至千里之外都不是什麼難事,
: 所以水泥很容易跨區競爭,營建也是啊!工人隨便找都有,要在美國歐洲蓋房子
: 就找當地的工人就好啦!從台灣把建材運過去就好啦!都是蠻容易的事.
: 或是找當地的承包商,語言文化上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 所以營建股真的非常容易誇出國外呢!我完全不認同你問得問題跟要求
: 因為我只是一個白目國中生,隨便翻一本區林德彼的把妹戰略就知道這些了呢!
: 聰明的你,有看懂嗎?

--
您今天 [1;33m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m了嗎?

[1;35m積善十方 [m [1;30m 《了凡四訓-袁了凡》 [m
一:與人為善 、 二:愛敬存心 、 三:成人之美 、 四:勸人為善 、 五:救人危急、
六:興建大利 、 七:捨財作福 、 八:護持正法 、 九:敬重尊長 、 十:愛惜物命。
[1;36m起好心動好念 , 一念一腳印 , 福田自種 [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0.107.183
[1;37m推 [33mJLurker [m [33m:原Po是念這行的哦? [m 12/09 20:41
[1;37m推 [33mkanx [m [33m:有多少人還記得 啟阜建設....(茶) 三采建設...XD [m 12/09 20:41
[1;31m→ [33mMikaH [m [33m:國揚侯西峰的故事蠻經典的,真的比一些西逃的企業家有LP [m 12/09 20:42
[1;37m推 [33mlee0526 [m [33m:我只記得買了一堆啟阜可轉債 最後都變成了壁紙 科科 [m 12/09 20:47
※ 編輯: MikaH 來自: 203.70.107.183 (12/09 20:50)
[1;37m推 [33mchiuj [m [33m:推薦!大陸工程在印度的毛利應比台灣公共工程毛利高 [m 12/09 20:49
[1;31m→ [33mchiuj [m [33m:感謝原po的分享。 [m 12/09 20:50
※ 編輯: MikaH 來自: 203.70.107.183 (12/09 20:52)
[1;37m推 [33mddk [m [33m:push [m 12/09 20:55
※ 編輯: MikaH 來自: 203.70.107.183 (12/09 20:57)
[1;37m推 [33mguardian93 [m [33m:專業!! [m 12/09 21:02
[1;37m推 [33madkue [m [33m:大力推~ [m 12/09 21:04
[1;37m推 [33mhsupohan [m [33m:恩 專業 補一個 互助營造 在越南也有開發案喔 [m 12/09 21:05
[1;31m→ [33mhsupohan [m [33m:台灣開始有些建商要跑去越南了 開發工業區 [m 12/09 21:06
[1;31m→ [33mMikaH [m [33m:互助是很務實的好公司 張忠謨要蓋廠不招標都直接找他 [m 12/09 21:11
[1;37m推 [33mharrd [m [33m:產業研究員還是要找本行比較行~ [m 12/09 21:15
[1;37m推 [33mlcu481131 [m [33m:長知識了XDD [m 12/09 21:24
[1;37m推 [33mfaz [m [33m:推! 專業! [m 12/09 21:24
[1;37m推 [33mhardtwo [m [33m:成為中東建築物永久結構體一體..?是被灌進水泥裡的意思嗎? [m 12/09 21:29
[1;31m→ [33mMikaH [m [33m:是混凝土 不是水泥 [m 12/09 21:31
[1;37m推 [33mchihweiyeh [m [33m:push [m 12/09 21:37
[1;37m推 [33mhsupohan [m [33m:不過互助在越南也吃了長達10年的悶虧呀... [m 12/09 21:39
[1;31m→ [33mhsupohan [m [33m:國家的限制真的是一大障礙 [m 12/09 21:40
[1;37m推 [33malotofjeff [m [33m:比我厲害太多了 [m 12/09 21:42
[1;37m推 [33mglobekiller [m [33m:清新 健康 專業 [m 12/09 21:45
[1;31m→ [33mMikaH [m [33m:需要整合很多領域的專業 公關.精算.語言.法務.合約.談判等 [m 12/09 21:45
[1;31m→ [33mMikaH [m [33m:真的很多苦水.所以出外打拼的初期都不看好正常利潤了. [m 12/09 21:46
[1;37m推 [33mJ98 [m [33m:又長了知識 原PO真是佛心 [m 12/09 21:48
[1;31m→ [33mMikaH [m [33m:大概知道板上有幾個業內高高手與業外神通如B大.所以要低調點 [m 12/09 21:50
[1;37m推 [33mdianna72 [m [33m:推 原po佛心來著! [m 12/09 22:08
[1;37m推 [33mjohnps [m [33m:尹衍樑真的讓人猜不透阿 [m 12/09 22:10
[1;37m推 [33metherent [m [33m:有專業! [m 12/09 2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